【在向劳动者过渡的道路中】.pdf

在向劳动者过渡的道路中 荣毅仁郭琳爽等著
在向劳动者过渡的道路中 荣毅仁 走出校门,开始做資本家 1937年,我剛从上海圣約翰大学毕业,踏进了社会。我 走出校門,没有遭受到其他大学毕业生那样的命运一一毕业 即失业的痛苦,很快就到我父亲創办的无茂新第二面粉厂 去做助理,并且在实际上掌管了全厂的大权。从这一年起,我 就开始当起资本家来了。当时,我觉得非常得意.所以有如此 的心情,倒不是因为自己当上了资本家,而是因为从此我可 以实現我的理想.我自幼受到父亲的教,他老人家看到国家不断地受到 帝国主义者的侵略,清朝政府的腐败无能,弄得国穷民困,为只有办实业,搞經济,才能救得了国家。我是深受这种影响 的。
是不敢碰的。”当时通貨膨,物价不断上涨,厂也鐵。我满 以为倚靠美国人的势力,可以持这些企业,战争結束时,自 已可以重回茂新广工作。不料1941年12月8日,只听得几 声炮响,日本人就进了租界。靠美国人是落了空了,企业因为 挂了美商的招牌,第二天,日本人就派了监督官到厂。为了不 使这些自已亲手創办的企业为敌人所掠夺,我只得達反自己 的意,去同日本人打交道,申請发还企业.在日本人控制租界以后,通貨膨更是厉害,投机成风,物价飞涨,我这些企业资金短,周轉困难,常向銀行借款,仰 人鼻息。企业的經营也极不稳定,有时赚很多,有时摇摇欲。我們为只有自已办銀行,才能扶椭实业。 