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素描第1期】美术.pdf

女人体 徐悲鸿
素描与绘画漫谈*吴作人 我想,素描首先是培养学生的眼睛,你要塑造一个形象,你就首先要认是一样的、从低年级到高年级都一样。其实,我们练书法也是如此。从开始 象的方法。不是从局部琐碎的细节来认识,不是只看见眼睛、鼻子、嘴等等统一的儿个不同阶段的要求,这是机械的,不合理的。因为学生各人的感受 一个一个的局部,而是应当有一个整体的认识例如画头像,不管从什么角与反映的能力不同,进度有快有慢,那是不能统一的。有的学生很快就能感 度,都要对整个头的形体有一个鲜明的认识,才敢动手,首先要抓住大的轮觉到,就能掌握反映的方法,有的学生过一年还达不到,有的学生一年之后 聊和五官位置,从整体着眼,从局部着手,而不是
当然也就有它的千姿百态,绝对不是千篇一律的。只是对于初学者来讲,作 作业。一个有才能的学生,他也不愿意老师动手改他的作业,替他画。我认为 为培养造形能力的基础训练,应当有一些共同的原则要求。没有这种共同的 动手改学生的作业无助于学生自己能动地向前发展。因为老师经过长期锻炼,原则基本要求,那就谈不上掌握基本规律,就会流为各自标新立异.达到了一定水平,他的造形是他的眼睛的观察,是他自己的直接感受,是他 基本原则是什么呢?我个人的看法是学生通过素描习作,除了锻炼眼、自己的反应的结果。作业经过老师的改动,学生很难接着老师的路子走下去。 