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采伐工业中的木材节约问题】CA列尼别尔中国林业.pdf

苏联經济学博士CA列尼别尔格教授著 朵伐工業中的木材节約問題 郭垣 一九五七年北京
采伐工業中的魔材和損耗 柔伐工中,尽管技未很先进,但材率和損耗率(与应 伐量之比)依然很大.采伐工業中的材和損耗,是在采伐过程的各个阶段中由 于不同的原因而产生的.对于按現代作業条件向木場运送原条并在木場进行原 条造材的采伐工業来,各种材可根据产生原因和产生地点 其分四类:(一)在伐区中因未充分利用伐区资源而形成的材.(二)在伐区中因伐木失当和伐根留得过高而形成的 材.(三)在伐区、山上楞場或木中因锯稍头木或丫枝失 当而形成的材.(四)在木場中因造材不合理而形成的材.上述种种,都是初生材和損耗,都是留在伐区或楞場中 的材,以对量表示之。
各森工局占31 1954年,沃洛果达森工联合企業管理局所属各森工局,留 下了200多万立方公尺的立木未加采伐,但同时却在1955年的 伐区中提前采伐了92万立方公尺木材。这些森工局跳过了那些 不大便于采伐或者蓄积量少的伐区,而只采伐条件较好的伐 区.克依桑尔德森工局(在科来苏維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)所留下的立木占25一35 采伐企業为,不能充分利用伐区脊源的主要原因之一,是北方各地借口径針叶树材和叶树材不适于流送,易在途 中下沉。1953年,鳥德摩尔梯森管局所属各森工局因此遗留在 伐区中的叶立木为8万立方公尺。 