黄河三门峡水利枢纽建设大事记(河南)黄河三门峡水利枢纽建设大事记.pdf

通码246- 黄河三门峡水利枢纽建设 大事记 段德文、张孟军、李宏杰 1949年6月15日华北、中原、华东三大解放区负责同志在 济南召开会议成立治黄机构一黄河水利委员会,王化云任主任。从 此黄河有了统一的管理机构.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,周恩来在北京饭店接见了李葆华等 从事水利工作的同志。他说,我们是一个农业大国,富国利民,必须 兴修水利。国民党不重视水利事业,水旱不断发生,民生凋,国家 贫穷。新中国成立后,要恢复经济,发展生产,就要大兴水利。周恩 来接见后,李葆华主持讨论,决定成立黄河、长江等流域机构,名称 叫水利委员会。
通码247- 古称为天险的三门峡实地查勘。三门峡可做水利枢纽的优良地形和地 质条件引起了两位专家的极大兴趣。哥罗格洛维奇肯定了三门峡在治 理和开发黄河中的重要作用,建议对它做详细的勘测工作。他还建议 搜集黄河各方面的基本资料,为黄河流域规划做准备。从此,钻探三 门峡地质的工作开始,勘测黄河流域和整理黄河水文资料等基本工作 也加紧进行.1952年5月黄委会主任王化云写出《关于黄河治理方略的意 见》,报送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,并由部长邓子恢报呈中共中央主席 毛泽东。意见内容:一、黄河的状况.二、治理黄河自的与方略:“我 们治理黄河的目的,就是害要根除,利必尽兴,一句话就是兴利除害”。
一通码249- 当时黄委会技术力量有限,工作有实际困难。这个情况反映到周总理 那里,总理当即指示以水利部、燃料工业部为主,并配合有关部门,抽掉精干的力量,成立黄河资料研究组,积极开展整理黄河基本资料 的工作.1954年2月为了掌握丰富的黄河资料,使黄河流域规划编制 得更充实和更科学,黄河研究组决定组成黄河查勘团,开展一次全河 性的大查勘。参加查勘团的有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、苏联专家和 许多中国专家、工程技术人员等120余人。李葆华任团长,刘澜波 任副团长。 